2019高一写人经典作文1200字(四):缅怀殷夫
殷夫,一位革命烈士。
初次听到“殷夫”这个名字,是在上初中前。因为我将要上的初中名叫“殷夫中学”。我想,为什么要叫“殷夫中学”呢?有人告诉我,“殷夫中学”本来不叫“殷夫中学”,而是叫“大徐中学”,后来,为了纪念一位名叫“殷夫”的革命烈士,才改名叫“殷夫中学”。就这样,我也算是知道殷夫这个人了吧。
在上初中前的暑假里,我陪我的一位刚从殷夫中学毕业的邻居到殷夫中学填表格。初次来到殷夫中学,两栋红色大楼映入眼帘,让我不免有点惊慌。尽管在很早以前,我母亲就在远处把殷夫中学指给我看了,但是,这两栋大楼对那时的我来说是那么的陌生,它们高大得恍若巨人,仿佛要把渺小的我吞噬。当我进到校园后,我一眼就瞥见了一座雕像在日光下闪闪发光。雕刻的是一个读书人,手持书卷。但,最吸引我的是他那非凡的气质。这座雕像给以我充沛的活力,让我感到斗志昂扬。我想,这便是殷夫吧。
进入初中后,学校给我们分发了纪念殷夫逝世一百周年的《殷夫事迹集》。从这本书中,我看到了激情澎湃的殷夫,为自由而奋斗的殷夫;从书中,我看到了一首首鲜活的,流动着血,奔涌着泪的诗篇;从书中,我看到了一个个铁铮铮的汉子,我看到了一个个中国人,一条条中国的脊梁!
后来,我从老师那儿知道了由殷夫翻译的四句诗,
“生命诚宝贵,
爱情价更高。
若为自由故,
两者皆可抛。”
是的,没错。而且,殷夫也正是这样做的。为了中国的未来,为了自己所爱的人的一生,他毅然与女友分手,从而创下了《呵,我爱的》这首饱含深情的诗。而当他面对与自己志不同,道不合的哥哥时,他断然选择离开,写下了《别了,哥哥》这首充满不舍,但意志坚定的诗。入狱后,当他面对残暴的酷刑和黑暗的手枪,面对生与死的抉择时,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死亡。殷夫,就算我穷尽所有词语也无法表达你在我心中的崇高,也无法描述你的伟大!
初一时,我入团了。我愿踏上殷夫曾走过的道路,那就是加入共产党。是的,我愿像殷夫那样,哪怕是牺牲性命,也要为了中国,为了全中国人的长久的自由而奋斗。那一天,我与其他团员来到了殷夫故居。我们在殷夫像前庄严的宣誓。而我,也更是在心中宣誓——为中国而奋斗!
在初三繁重的学习生活中,我并没有放弃。因为我心中的殷夫指引我向前。每每经过殷夫像,我总是望着殷夫,望着那坚定的身影,望着那不屈的精神。我不断告诉自己,殷夫在抉择生与死时都没有动摇,如今的这点苦难,又算得了什么。于是,我再次坚定信念,向前迈进。
已然初三,再过半年,我就要离开了,但殷夫的形象永远印在我的脑海,永远烙在我的心里,一直指引我向前,永不变。
至此,缅怀——殷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