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一写人精彩作文1200字(五):花开不只在春天
11月30日,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。凛冽的北风,冰冷的河水,肃杀的寒气剥落了一切颜色。百花,都在沉睡着。可浙江金华通济桥上却摆满了各色各样的鲜花。那样的灿烂,那样的悲壮……祭奠着一个英雄的长逝。
孟祥斌,一个年仅28岁的军人,在与妻子和三岁的女儿团聚不到15分钟的时间里,为救一个轻生的跳水女子而毅然从十米高桥上跳下。结果,落水者获救了,而他却永远地离我们而去。
金华市所有的市民流泪了,听闻他事迹的所有中国人感动了。人们在泪水与感动中,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道:才28岁呀,才28岁呀……
人们不解,为什么一个英雄的诞生往往要以牺牲生命为代价?如果上苍一定要这样的无情,那对一个英雄来说,是否有些残忍?其实,英雄的诞生并不一定要牺牲生命,一个人之所以能成为英雄,只不过是因为他在面对生与义不可兼得的情况下,甘愿放弃自己的生命。正如,孟祥斌的妻子对那个获救的女子所说的那样,你要好好的活着,你要记住,一个人在轻生的同时,可能要以另一个生命的付出为代价。而那另一个人正是英雄。
人们指责,孟祥斌的这种救人的行为是盲目的,是对家人不负责任的表现。对于这种指责,孟祥斌的战友曾这样说过,其实,从我们穿上军装的那一天起,我们的生命就开始属于国家,属于人民,有些事,我们做了,并不是我们对家人不负责任,而是在面对国家与小家的选择中,我们只能选择前者,因为,没有国,何来的家呀?!是啊,没有国,何来的家?他们——这些新时期最可爱的人,用自己最朴素,最真诚的行为默默地实践着一个军人的良知,一个军人的职责,一个英雄新的。为了国家,为了人民,哪怕再大的困难,再大的危险,他们都得冲上去呀。我想,这也正是孟祥斌为什么能够纵身跳下,让自己的生命在冰冷的河水中坚持绽放到最后一刻的原因。
孟祥斌走了,可人们忘不了他那纵身的一跳,是那样的决绝,那样的无畏,那样的义无返顾。人们忘不了通济桥上,他的妻子与女儿的痛心悲泣,女儿一声又一声地哭喊道:带爸爸回家,带爸爸回家……正因为忘不了,所以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才会自发地来到通济桥上,深深地鞠躬,默默地追悼。正因为忘不了,所以金华市市民才会在午夜12点,在他遗体返乡的路上,手举蜡烛默默地为他送行。
孟祥斌走了,带着一个军人对祖国的忠贞,对人民的承诺无悔地走了。他在冰冷的河水中睡去,却给我们一个温暖的启示:英雄不属于过去,英雄不会埋没与历史,英雄就在我们身边,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那最善良,最淳朴,最易被触动的的地方。
英雄就像那桥上的花儿一样,花开不只在春天。在每个季节,在每个时刻,都会有花儿绽放,都会有花儿散发的馨香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