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过去,来你身边
多少次,我吟诵着你的诗文,仰望着你“路曼曼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”的灵魂高度。多少次,我感怀于你的命运,心痛于你“飘飘何所似,天地一沙鸥”的颠沛生活。多少次,我想像着你孑然一身的孤寂,伤感于你“故乡何处是?忘了除非醉。”的思乡之痛。我多么想回到过去,穿越时间的海,来到你身边……
楚国的天空太小,盛不下你驰骋的思想;奸人的心胸太窄,容不得你正义的呼唤。独自静立于汨罗江畔的屈原啊,我多想来到你身边,陪你度过那段难熬的岁月。我知道,你的忧愤太多了!忧国忧民,忧楚国的江山社稷,忧黎民百姓的坎坷命运。于是,你的忧愤化作了滴血的诗篇。你的《离骚》,你的《天问》,你的《九歌》,在中华大地的上空回荡了千年。可是你恨啊,恨自己无力回天,恨怀王看不清是非忠奸,恨那污浊的官场!于是,你终是带着遗憾与叹息,纵身一跃……伟大的屈原,是汨罗有幸啊,汨罗有幸收留了你无所栖息的灵魂。端午的米棕哟,年年遥祭着你的英灵。
乱世成殇,小人当道,百姓流离失所。你仕途受阻,未来一片渺茫。安史之乱彻底砸碎了你的梦,你看透了黑暗的唐王朝,看透了所谓的官场之道。于是你驾一叶扁舟,漂泊于晚唐的江上。银丝满头,心力交瘁的杜甫啊,我多想来到你身边,搀扶着你登上高处,望一望那让你日夜牵挂的江山。我了解,你心痛于百姓的悲苦命运,心痛于朝廷的没落于腐败,心痛于破碎的山河。于是,你用你如椽的大笔写下了事态炎凉,记下了斑斑血泪。“君不见青海头,古来白骨无人收。”“朱门酒肉臭,路有冻死骨。”一行行沉甸甸的诗句,写尽了多少心酸与不平!官场岂能容你?权贵岂能容你?然而,你的诗句如一声声重鼓,震荡着世人的心魄。
独守小窗,听帘外萧条细雨到天明。你只身一人剪灯花。国,破,家,亡,一字一伤悲。愁重得小舟载也载不动的李清照啊,我多想来到你身边,替你擦去脸上深深浅浅的泪痕。曾几何时,你还是个“兴尽晚回舟,误入藕花深处”的天真少女。然而老天太不眷顾你,国家,丈夫逝世,这样的痛你要怎样忍受?望着门外一地残蕊,你叹息自己已是“人比黄花瘦”;看见北雁南飞,你吟着“雁字回时,月满西楼”,瞬间红了眼眶。然而,你将无情的命运化作了笔下灵动的思想,终于成为古来少见的著名女词人。婉约的低诉,打动了多少代人的心。
倘若真的可以,我想来到你身边。无论我们隔着多少光年,我都愿意回到过去,陪着你。
就让我回到过去吧,我想告诉你,你一生的呼唤,你一生的企盼,你一生的念想,都得以实现了。请你安心吧!
时光如水,年华易逝,似水流年淡去我们多少回忆,却始终不改我们对母亲的绵绵思念。莺归燕去,春去秋来,不惑之年,儿女一天天长大,母亲却一天天衰老。想起白发苍苍忙碌的母亲,我们为母亲的身体健康担忧。
子曰:“父母之年,不可不知也。一则以喜,一则以惧。”父母的年纪,我们做子女的不能不可不知啊,随着父母年龄的增长,为人子女需常常记在心里啊,一方面为他们的长寿而高兴,一方面又为他们的衰老而恐惧。很难想象,如果母亲不在了,我们的情感何以寄托?我们的思念如何表达?!
十多年前,母亲离开了乡下,和小弟生活在一起,而母亲在哪,家就在哪!母亲,这两年的身体明显的不如前了,人生七十古来稀啊!他们还能有多少年为儿孙操心?还能有多少年在耳边唠叨?还能有多少时间可以操劳?真不得而知啊!为人子女的我们,有多少的温暖话语可以陪父母说说,平时多给点耐心沟通,多给点好脸色好心情,多给点时间听听父母唠叨,不要因为工作的忙碌而忽略了父母的牵挂!
是啊,在这充满浓情而温暖的五月里——母亲节,我享受和体验着母爱的点点滴滴。
随着母亲年纪的一年年增长,平时和母亲聊天,她老喜欢回忆当年的事情,回想当年生产队干活的种种人和事;回想当年的历史潮流和他们战天斗地干活的激昂场面;回想当年改革开放的分田到户;回想当年生活物质贫乏的艰辛和无助……说到伤心处,母亲眼泪就会夺眶而出,看到母亲老泪纵横,安慰母亲好好保重身体,过好现在的每一天。母亲是一本浑厚的历史!
母亲对我们全家20个人的生日都记得清清楚楚,她牵挂着每一个亲人。每到家人的生日,母亲都会打开日历查看,母亲她想预知未来,提醒家人趋吉避凶,好好工作生活;她也想更好的安排着每个亲人的事情,她担心着儿孙的工作;她牵挂着亲人的健康,她期待着子子孙孙都过得好,都有满意的工作,都有健康的身体,都有幸福的家庭。母亲的爱是一条河!
端午节,我们家都要包粽子,小时候很期待端午节的粽子。母亲打电话说:“今年粽子请宝宝外婆过来帮忙包,宝宝外婆会包各种形状的粽子,今年的粽子是花生红豆馅的,到时候你们来了多带些回去。”一种浓浓的亲情,母亲辛劳了一辈子!
每年五月的端午节,母亲的生日也如期而至。今年母亲刚好七十大寿,以前对母亲的生日从来不记住,现由于国家给端午节放假了,兄弟姐妹到了母亲生日的时候都相约聚会在一起,以庆贺母亲的生日和给自己忙碌的身心完全来个放松。见到了老妈,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儿时……
容颜渐老,白发似霜。母亲真的老了,可年老的母亲,一样还为儿女们劳累着身心!在属于母亲的节日里,我祝福母亲健康长寿,节日快乐!